海外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学习 > 海外记闻 > 正文

海外记闻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举办“芬兰·法国·中国台湾访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04-12    点击量:    来源:

 

分享人:

尤  佳(来自芬兰赫尔辛基艺术学院留学生)

阮舒婷(访问学校法国南特大西洋设计学院)

刘慧男(访问学校法国南特大西洋设计学院)

楚云潇(访问学校台湾大同大学)

黄娅雯(访问学校台湾大同大学)

 

导语:

4月11日下午,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第二工作室在阶梯一教室组织了“芬兰、法国、中国台湾访学分享会”,分享人是视觉传达设计学院15级的刘慧男、阮舒婷、黄娅雯、楚云潇四位同学,以及来自芬兰赫尔辛基艺术学院的留学生尤佳。张颖同学主持,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的部分一二年级学生参加了分享会。

分享过程:

本次分享会有两个主题内容,第一个内容是四位访学者总结介绍了为期半年的访学的经历。2017-2018学年上半学期,刘慧男、阮舒婷赴法国南特大西洋设计学院访学,楚云潇、黄娅雯赴台湾大同大学。刘慧男的《我的半年法国交换生活》、阮舒婷的《赴法学习所见所学所感》、黄娅雯、楚云潇的《在台北》等三个主题分享涉及设计理念、课程教学、课程作业、日常生活四部分。他们参与项目研究、新技术设计制作,学习了多媒体后置、漫画编剧、摄影、手工、哲学等很多在学校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和技能,建议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种访学等学习交流活动,去世界走一走,去不同的地方看一看。提高专业素养并扩展自己的眼界,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深化设计思维。

刘慧男和阮舒婷同学给我们讲述了他们在法国南特大西洋艺术学院的生活经历十分的丰富有趣,而且他们还游玩了欧洲的其他国家,并且分享了他们照片和小视频,让我们感受到十分的亲切。

刘慧男和阮舒婷同学还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在欧洲旅游的图片,以及向我们分享了他们复杂的课程体系。

黄娅雯、楚云潇的《在台北》给我们讲述了他们在台湾的大同大学的生活,并且向我们介绍了台湾许多的经典小吃和著名的小街小巷,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台湾的风土人情,并且楚云潇同学还向我们介绍了一些书店与猫咖店,让我们感觉十分有趣。

这部分内容是留学生尤佳分享《芬兰与丹麦设计》主题。她分享了自己对北欧国家设计理念的理解与感悟和自己的设计作品。北欧的芬兰和丹麦均在全球工业设计领域领先的国家,在对用户研究、市场分析、体验交互、品牌策略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与瑞典等国被誉为“全球设计典范”。

尤佳介绍,在芬兰,工业设计在设计领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每年会举办很多的工业设计展览,也有很多的工作坊、讨论会等活动,丹麦的工业设计注重将产品的功能性和人的需求相结合,将产品的实用性和用户的体验、情感结合起来,非常人性化。同时,尤佳也认为芬兰赫尔辛基艺术学院教学的不足之处是,老师过于尊重学生自己的思想和观念,学生学习因此过于自由。她认为应当先继承再发扬,先在学校学习一些传统的、标准的、更加有内容的知识,毕业之后或进入到工作环境之后,再去充分彰显设计观念中自由的部分。这些也是尤佳为什么选择来到中国,来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习的主要原因。

分享会结束后,张瑞老师做了总结,一个学期的访学经历对访学者来说弥足珍贵。在这段时间里,结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优秀同学,接触到了不同的、多样的设计方法,最宝贵的无疑是接触到了更为新颖的思维方式和设计观念。这段经历必将对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感谢这五位同学给我们带来的分享,让我们对国外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分享会筹备过程:

N2分享会通常由学生自主安排进行,从组织策划到空间设备准备,从海报设计到摄影录像等资料留存,从文字图片的采集到公众号的编辑推送,都由全体同学互相协作完成。我们是一个自力更生、友爱团结的大部队。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 1255 号,250399
邮箱:guojichu@sdada.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

︻官


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