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加强和改进 教育舆情应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29    点击量:    来源:

各部门、单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加强和改进教育舆情应对工作方案》现予印发,特此通知。

党委办公室

2018年10月27日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加强和改进教育舆情应对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育舆情应对工作,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舆情信息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教育舆情应对工作长效机制,积极维护和宣传学校良好形象,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山东省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目标和要求,进一步健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舆情应对工作组织机构,进一步完善舆情应对工作长效机制,为学校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

二、总体要求

通过努力,对教育舆情应对工作的认识程度和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舆情应对工作的管理更加规范,对外宣传的正面效应日益扩大,负面舆情的应对能力得到提升,舆情信息运作渠道保持畅通,舆情信息工作成效得以显现。

三、管理制度

(一)健全教育舆情应对工作领导组织机构

1.教育舆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何思清潘鲁生

副组长:苗登宇苗新民 李新 董占军韩世春韩文涛

成员:各部门各单位第一负责人

2.教育舆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任:韩文涛

副主任:康健 韩青

(二)建立教育舆情应对工作管理网络

建立教育舆情应对工作三级管理网络:

一级管理网络:教育舆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校教育舆情应对工作。

二级管理网络:由教育舆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好各部门、各单位教育舆情应对信息员队伍建设和舆情应对工作。

三级管理网络:各部门、各单位建立舆情应对工作组,一方面负责管理单位的舆情应对工作,另一方面负责向学校舆情应对工作办公室及时通报重要信息,及时上报重大突发、偶发事件及事件处置结果。各部门、各单位舆情应对工作组组长由第一负责人担任,由专人担任舆情信息员。

四、工作内容

(一)进一步加强舆情应对工作的管理

借助媒体力量,对师生所关心的重大热点问题加强引导,进一步完善舆情信息收集处置机制,切实做好批评性舆论监督报道的处置、回应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教育舆情信息宣传

在提高信息数量和质量基础上,实现三大转变:一是从简单动态新闻宣传转变为工作总结经验式宣传;从零星分散的典型宣传转变为系列化主题式宣传;从事后被动宣传转变为主动引领式宣传。

(三)进一步加强教育舆情应对网络建设

在学校舆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发挥学校网站的导向作用和能动作用,进一步通过校园主页和各部门网站,努力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网络舆论环境。

(四)进一步加强舆情应对信息员培训

切实注重和加强对信息员进行各种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置能力的培训,加强信息发布的把关和权限,强化责任意识,维护学校形象,增强对新闻宣传重要性的认识和舆论信息危机的意识,提高舆情应对工作的基本技能。

五、工作制度

按照舆情应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以下舆情应对工作管理制度。

(一)健全网上舆情监控制度

1.学校舆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网络舆情的经常性监控,密切关注网上舆情信息,定期对搜集的舆情信息进行汇总,定期向舆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2.根据舆情重要程度,将有关重大舆情信息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并按照上级指示要求,将有关重要舆情信息传递至相关责任部门或单位予以答复处理。

3.对相关责任部门或单位就有关重要舆情的答复、处置情况进行收集汇总,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二)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

1.各部门、各单位如遇新闻媒体记者关于学校的有关采访事宜或新闻媒体已发布的信息,均须及时向学校舆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2.面对媒体采访事宜,各单位、各部门应在舆情应对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慎重对待,任何采访稿件须经舆情应对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方可发布。

3.新闻媒体如已发布了与事实不符或有损学校教育形象的负面信息,应及时通过各种途径予以纠正和肃清影响,严重者应追究责任。

4.加强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口径的拟定和新闻稿的起草工作,报请学校舆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向社会及媒体公开发布信息。

(三)健全专题信息报告制度

1.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将有关信息报告向校舆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以备外宣之用。

2.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提交本部门即将实施的教育信息预报材料。

分送:校领导,各党总支、机关处室负责人,存档。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2年11月27日印发

(共印60份)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 1255 号,250399
邮箱:guojichu@sdada.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

︻官


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