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外籍人员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

发布时间:2019-05-23    点击量:    来源:

为加强我校外籍人员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其人身和财产安全,及时、准确,迅速、规范、有效地处理外籍人员突发事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校突发事件涉及外籍人员的应急处置工作。本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与在我校工作、学习的外籍专家、外籍教师以及外国留学生有关的,突然发生的,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外宾短期来访期间发生突发事件时,参照执行本预案。主要包括:

1、人身意外伤亡事件:指由于各类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等造成的外籍人员人身伤亡事件以及外籍人员自杀身亡事件等;

2、医疗卫生事件:指在我校工作、学习的外籍人员突发重大疾病或者发生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外籍人员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3、因利益纠纷等引发的外籍人员群体性事件;

4、其它危及公共安全的突发事件。

二、处置机构

学校成立涉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外事工作的校领导担任。成员由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后勤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担任,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保卫处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

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协作,加强涉外人员队伍建设,加强校内应急人员的培训,建立起与上级安全、公安、消防、卫生防疫、交通、民政等部门的联系机制,做好处置工作。

三、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力保安全。最大程度地保障在我校工作、学习的外籍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2.预防为主,防处并重。坚持以预防为主,防范处置并重,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及预案准备;

3.逐级报告,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发生后,学校要在第一时间向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同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立即采取控制、化解、疏导等相关处置措施。

四、处置程序

1、启动预案

发生重大涉外突发事件,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报请外籍人员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启动本预案。

2、布置工作

由外籍人员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召开外籍人员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人员会议,布置有关工作。参与应急处置工作的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要确定专人负责,24小时在岗值班,时刻保持联络畅通。

3、现场处置

涉外突发事件发生时,第一发现人或者知情人应立即向应急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成员须立即赴事发地,控制局面,制止事态发展。做好现场先期处置工作,了解事件规模、伤亡人员姓名,人数,状况、国籍,财产损失基本情况,做好安置安抚,医疗急救,转移、保护有关人员等工作。

各相关部门保持各自通讯联系畅通。特别是学生处、后勤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保卫处、院医院等部门要协同工作,在救助设备、物资、交通工具、医药、安置场所等方面做好准备,确保及时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

4、及时上报

领导小组在摸清情况即做出初步处置后,立即指派专人逐级报告,并随时通报进展情况,接受上级部门指导。

5、督察督办

应急过程中,领导小组须督促检查各项决策和应对措施的落实执行情况,确保各项处置决策和应对措施落实到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有关协调工作。

6、终止预案

突发事件处置完毕,由领导小组决定终止应急响应,并由领导小组通知相关部门和单位。

7、后期处置

终止预案后,领导小组要及时召集会议总结工作,并责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协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有关人员安置,损失评估,赔偿、奖惩等后续事宜;及时写出总结报告,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并通过对处置工作经验教训的总结,修订本应急预案。

8、信息报送、处理和发布

领导小组应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做到信息收集、报送和处理及时、迅速、准确、全面。应急预案启动后,所有信息由领导小组汇总处理,指定专人报上级主管部门应急办公室。

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准确、把握适度、内外有别、遵守纪律的原则,以正面宣传为主,在上级主管部门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制定信息发布方案。

9、宣传教育和培训

通过讲评事件处置过程,进一步宣讲学校《外籍人员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普及应急救援基本知识和技能,教育教职工树立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应变意识。

10、奖励处分

遇突发事件时,参与处置工作的人员须做到各司其职,反应迅速、处置得当。对参与处置工作表现突出的人员,给予表彰、奖励;对玩忽职守、不负责任、办事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员,给予行政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20195月20日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 1255 号,250399
邮箱:guojichu@sdada.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

︻官


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