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处
首页 >> 旧站 >> 海外学习 >> 正文

第六期教师赴台湾大同大学教学研修总结汇报

作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2017年05月22日 10:49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曹灿景

受学校派遣,我于2017年3月27日至4月26日赴台湾大同大学进行教学研修,期间和我校在台交流生一起交流学习,访谈大同大学设计学院有关领导和专业教师,旁听了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题设计课、硕博士课程等十几门课程,参观访谈学校实验中心及有关教学管理部门。现就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 日常教学与管理

我在大同大学期间,访谈了大同大学副校长、设计学院院长吴志富教授,设计科学研究所所长许言教授,工设系主任罗彩云教授以及曹永庆、涂永祥等几位专业教师,结合设计学院所提供的本学期课表,听取了部分课程,了解了本科生的日常教学与管理。

分别与吴志富副校长、罗彩云主任、许言所长交流

(一) 学生课程选修与专业课程设置

大同大学实行的是学分制,除了必修课之外,每位学生所选修的课程都有所不同,跨院(系)、跨专业甚至跨校选修课程都允许,相互承认学分。以工业设计系为例,本科生毕业学分总数为128学分(学分多修不限),其中含校订必修28学分,系订专业必修61学分,系订专业选修20学分(含),其他学分则由学生根据兴趣爱好选修。

学生四年的课程结构设置和我校基本类似,一年级主要为通识课和专业基础课,二年级为专业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设计课,三年级则以专业课为主,四年级课程设置较少,学生前三年修够必要学分的话,四年级主要课程就是专题设计(一)和专题设计(二)(即毕业设计,分上、下两学期),除指定的辅导时间必须到校外,学生自由安排其他时间。

(二) 关于课程教学与管理

大同大学课程教学安排采用分学期授课,即一门课程每周只上1次课,每次上课2—3课时,从开学第一周上到学期最后一周,学期中间有一个中期考试周。

1、授课方式

本科生课程我主要旁听了吴昌熾等老师的《产品设计》、廖运祥老师的《设计表技》、李蕙蓁老师的《设计美学》、林家華老师的《平面设计》、李福源老师的《产品设计》、罗彩云老师的《永续文化设计》、许言等老师的《设计专题(二)》、陈立杰老师的《设计专案研究》、以及游戏专业冉老师的《游戏企划》等十几门课程。

总体来讲,他们授课内容丰富,讲课方式较为灵活,一般没有中规中矩的ppt课件,教学方法多样,课堂气氛较为活跃、宽松。上课方式有集中讲授、课堂讨论、作业辅导、实践考察、作业(设计作品、查阅收集的资料等)发表等,理论知识讲授和讨论、辅导结合,授课过程中注重方式、方法的引导,与学生互动较多,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较高。授课过程中案例教学和启发式教学应用比较多,如吴昌熾老师为了让学生从经典设计中获得启发,给学生布置了一个课下作业《向大师致敬》,不限定主题。学生通过查阅大师的经典设计,加以学习分析,从中获得设计灵感,并在课堂上公开发表,较好的激发了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灵活性。

罗彩云老师《永续文化设计》授课中

 李福源老师《产品设计》授课中

廖运祥老师《设计表技》授课中

由于授课比较分散,留给学生消化吸收课程内容的时间比较充裕,老师们下课后一般会布置平时作业。平时作业设置较灵活,有时教师并不要最后的结果,而是以开阔知识面、培养主动学习意识和学习方法为目的。所以,一般的专业课程都不会是一个作业,但有一个是课程作业,要求做的比较系统深入,作为课程考核主要参考依据之一。

2、中期(作业)发表

一般课程的内容进行到一定阶段时,会有作业发表这个环节。作业发表是很重要的一个学习环节,老师和学生都很重视。发表时可以一个班级单独发表,也可以全年级一起发表。发表作品制作及布展全由学生自己完成。发表时教师会引导学生注重基本礼仪、仪表、专业表达等基本素养,一般是学生限时汇报,教师讲评、打分及学生答疑。如多个班级一起发表,则学生需对各位老师单独汇报和答疑,老师分别打分和讲评。作业发表的成绩会按照一定比例计入课程总成绩。

吴昌熾老师的《向大师致敬》作业发表与答辩(其中部分学生为我校交流生)

《产品设计》作业发表与答辩现场

部分课程的作业发表,汇报结束后教师会让学生现场实名制投票,选出优秀作品,获得票数高的作品在课程总成绩评定时会获得加分。投票结束后,老师也会随机点投票同学的名让其讲出投票的理由,以此锻炼学生的专业表达和专业评判能力。

林家華老师一年级《平面设计》课字体设计作业发表与学生投票选优

中期作业发表是比较好的教学过程,既可以锻炼学生的专业表达能力,也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生进行专业上的横向比较与交流,对我们的专业教学有一定借鉴意义。

3、教学过程管理

授课过程中,老师也会强调考勤管理,主要有点名和签名(签到)两种方式。考勤主要由任课教师的助手完成,也有的拿签到表直接让学生签字。因为上课的学生会来自不同的班级,教师要掌握学生出勤情况,如缺勤次数较多则修不到学分。

上课过程中学生看手机及饮食现象比较普遍。学校好像对学生在教室内饮食没有限制,老师和学生也都习以为常。对上课过程中学生翻阅手机现象,有的老师认为无所谓,上学期间学生有选择性的学自己喜欢的东西是可以理解的。

4、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培养

在平时作业、课程作业以及毕业设计等完成过程中,老师都会要求学生分组合作,有些课程要求一份自己单独做,另一份必须分组合作,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这是一个共识,几乎所有课程都会要求这样做。我与有关教师进行交流,他们说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因为当前单打独斗很难有竞争力,台湾本地市场有限,必须要让学生有团队合作意识,以增强他们在国际上的专业竞争力。

二、 本科生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有关问题

毕业设计教学管理

本科生学制是四年,一般是在三年级的下学期会开设一门《专题设计》(即我校的毕业设计)的前修课,为进入毕业设计打基础。在该阶段,学生可以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毕业设计前的选题思考,如能确定选题则可以直接进入毕业设计阶段。

毕业设计分两个学期进行,上学期为《设计专题(一)》,下学期为《设计专题(二)》,每学期5学分。《设计专题(一)》主要解决设计选题、设计方案构思、草图(草模)制作等问题,《设计专题(二)》主要是完善设计方案、设计作品深化、作品实物或模型制作等。设计制作进度较快的学生,经指导教师认可达到设计制作要求后可以提前结束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辅导

与我校有所不同,大同大学学生的毕业设计主要由年级专业指导教师(组)指导完成。年级专业指导教师相当于专业班主任,从学生入学起,就会指定专业指导教师(一个或几个),在大学四年学习期间,学生的专业指导由该教师(组)负责,直到该年级学生毕业,专业指导教师再带下一个年级,如此循环。每位专业教师都会轮流任不同年级的专业指导教师。学生毕业设计辅导主要由专业指导教师(组)负责,从选题、方案设计、实物或模型制作到设计展览等。

毕业设计辅导期间,每周固定时间指导教师检查与辅导,每次辅导都要根据设计进度完成情况打成绩,随后向全体学生公布。毕业设计结束后,按照一定的权重算入总成绩。

专业导师许言和赖志纯老师在进行毕业设计辅导

毕业设计展览

与我校毕业设计展览主要由学校和二级学校负责组织不同,该校毕业设计展览工作除了租赁场地外,主要由学生自己负责组织和实施,学校只提供租赁场地的费用。毕业设计展览方案的组织和实施完全由学生组织负责,从展示方案、展览预算、展品制作、宣传方案、耗材购买等工作全部学生自己负责,专业指导教师可以指导,展览费用由所有毕业生均摊。

学生组织向全体毕业设计汇报毕业设计展览方案,专业导师提供指导

学生自己策划展览可以最大程度上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在锻炼学生的综合专业能力的同时,减轻指导教师和学院职能部门的工作量,也可以避免学生被动接受展览方案所带来的不满情绪,我认为这一方式对我校今后毕业设计展览有参考借鉴意义。

毕业论文

大同大学对设计类专业本科生一般不做毕业论文要求,会要求写设计报告。但是对于申请到一些研究性课题的本科生,则要求写毕业论文。

三、 关于实践教学

大同大学比较重视学生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形式也比较灵活。除了常见的实验室教学、考察实习、课题训练、案例教学外,各种形式的中期作业发表是锻炼学生表达、仪表、礼仪、审美等综合专业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学校的自造者空间(即实验中心)(又称未来产房)可提供木工、金工、镭雕、模型制作、3D打印、摄影等各种机械设备,设计作品模型或实物制作都可以在这里完成。学生经过机械使用安全技能统一培训合格后,都可以独立操作有关机器设备。学生动手制作的积极性和实验室的利用效率都很高,有效提高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相比之下,我校的实验室设备利用率比较低。

学生在实验中心制作模型 实验中心交流与休息区

另外,聘请一线设计师兼职授课、各种形式的专业竞赛、专业主题展览参观等也是这里比较常用的实践教学模式。

四、 实验室综合利用问题

大同大学未来产房(综合实验中心)可提供木工、金工、镭雕、模型制作、3D打印、摄影等机械设备和服务。与我校实验室所不同的是,该实验中心的运营是校企合作模式,即:实验中心建筑空间和设备等由大同大学提供,具体的运营管理(包括管理人员)由企业负责。学校不负责管理人员的工资,也不向运营企业收取费用;运营企业除向学生提供免费的管理与指导服务外(学生所需耗材是收费的),企业可利用学生非上课时间尤其是寒暑假期间对外承接有关业务(如中小学生体验课、企业技术培训、产品制作等),以此来获得收益,从而实现校企双方共赢。这一运营模式可以大大提高设备的利用率,也为学校减轻了一些负担,值得借鉴。

实验中心的管理与使用模式为:学生使用机器设备前,要由管理人员统一培训,合格后方允许使用设备。每位学生持有门禁卡,需要使用设备时只要到管理人员处刷卡即可,管理人员会提供有关技术服务。白天上课期间至晚上8:30之前可以随时使用,不存在不开门的现象,非常方便。我在该校走访期间,除上课使用外,学生课余时间尤其是下午下课后至晚上关门之前这段时间使用最多,常常座无虚席,大大提高了实验室的利用效率。相比我校,一到下班时间,实验室便锁门,学生想加班制作也没有机会。

大同大学实验室管理比较灵活,可以随时为学生提供服务,且服务设施配套非常完善,休闲交流区、服务台、材料室、工具室、急救箱、耗材厂家信息服务、饮水机、学生物品储物柜、化妆室、淋浴间等,非常方便于学生的使用,这对于我校的实验室管理工作具有借鉴意义。

五、 校园信息系统管理

总体上,我感觉大同大学校园信息系统管理有序、高效。校园信息系统非常清晰明了,各办公楼、各楼层、各房间都有相应的信息导览,非常具体,顺着指示导引基本都能很容易找到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各教师的研究室(办公室),每个办公室门牌都有相应工作人员或教师的具体信息,不用到处打听。这与我校门牌信息过于简单、模糊有很大不同,作为老师有时都找不到,更不要说学生了。

学校信息系统导览,各职能部门、办公人员、教师研究室分布等一目了然(其中校园内主要路牌信息为手写,既亲切又有特色)

有的教学单位门牌信息还会标注清楚办公室人员(或教师)的工作出勤状态(如上课、开会、出差、请进、请勿打扰等),如是专业教师还会附上教师的课程表,信息特别具体,无形中提高了办事效率。

 

教师研究室(办公室)门牌信息,工作出勤状态信息明确

与学生打交道比较多的各教学单位联合办公室、学生事务处、教务处等管理部门,除门牌上有工作人员名字外,每人办公桌前也有姓名和职务职责标牌,前来办事要找谁一目了然,省去了办事时先要询问打听一番的麻烦。另外在办公室门口,有专门投放学生假单、点名册的投递箱,免去了每人都去找的麻烦,提高了办事效率。这些服务细节虽然不起眼,但感觉服务细致入微,非常人性化,也提高了办事效率。

由于在大同大学交流时间比较短,有些师生教学工作、管理工作方面的过程和经验没有机会见证和学习。以上是我这次大同大学之行在教学和管理方面的主要见闻和感受,总结于此和大家一起分享。关于大同大学其他信息及台北创意产业发展等,其他老师已详细介绍,在此不再重述。

 
· 因公临时出访信...(2020-12-14)
· 因公临时出访信...(2019-11-18)
· 因公临时出访信...(2019-11-18)
· 因公临时出访信...(2019-05-15)
· 国(境)外教师...(2015-06-16)
· 山东工艺美术学...(2015-06-16)
· 山东工艺美术学...(2015-06-16)
· 山东工艺美术学...(2015-06-16)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