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处
首页 >> 旧站 >> 新闻中心 >> 正文

应用设计学院2019年国际工作坊(中·美)之一:《字体与海报设计》圆满结束

作者:应用设计学院   2019年04月09日 09:16 

2019年3月18日至23日,应用设计学院邀请任教于美国耶鲁大学、帕森斯设计学院的汉克·凡·埃森(Henk Van Assen)教授作为主讲教师,举办了中美为期一周的工作坊,工作坊的主题是《字体与海报设计》(Type Specimen Poster Assignment),工作坊期间汉克教授做了主题为《诠释与翻译——汉克·凡·艾森的设计与教学工作》(Interpretation & Translation: Work and Teaching By Henk Van Assen),应用设计学院的广大师生在本次交流活动中获益匪浅。

汉克.凡.埃森教授1989年毕业于海牙皇家艺术学院平面设计专业,在阿姆斯特丹做了数年平面设计师之后于美国耶鲁大学攻读平面设计专业的MFA,1999年毕业后任教于耶鲁大学、帕森斯设计学院、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艺术学院等,并受邀在世界各地授课和演讲。他同时是一位著名设计师,设计领域涉及印刷设计、环境设计和多媒体设计,其设计作品多次获得美国和国际高级奖项。

3月18日上午8:30,工作坊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侯立平院长主持的开班仪式中拉开序幕。汉克教授发表了激情洋溢的开场白,向参与的同学提出了对本次工作坊的期待。具有多年留学经历的张叶帆老师担任现场翻译,其风格幽默风趣,语言精准到位。来自产品设计专业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三十多位同学积极专注、精神饱满。课程以字体与海报设计的理论讲授为主,作为本次工作坊的重点内容,一开始汉克教授就为同学们介绍了西文的发展历史,言简意赅而又系统地梳理了西方字母的产生过程。让同学们快速地了解到西文字体是如何经由埃及、腓尼基、希腊的演变,最后在罗马体上集大成被广泛应用再到现代字体设计的全过程。汉克教授表示,字体设计属于平面设计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其主要作用之一便是准确传达平面设计所要表达的信息,另一个是具有个人特色和信息传达的视觉审美效果。通过优秀海报作品的案例讲解,汉克教授告诉同学们,一幅好的作品既要有艺术感的表达,又要具备严谨的功能性。接下来,汉克要求大家以自己真实的感受为原点,以字体为基本元素,单纯只用字体和排版来表达,进行海报的创作。课题内容:让同学们构思一个包含个人真实经历的地点作为起点,确定创作主题及相关信息文字,然后以此为内容,选择一款西文字体,进行海报设计。要求有叙事性、原创性和表达性等。同学们认真聆听,并大胆地用英语来交流,一个接一个地汇报自己的课题方向。

3月19日,应同学们的要求,汉克教授按照时间的顺序给大家介绍了历史上经典的西文字体产生和发展渊源及其背后的故事。因为涉及到创作中要选择与主题相符合的字体,对于英文字体的深入理解是必要的。每种字体都带有自己的性格和情感。所以在实际的应用中,字体的选择至关重要。汉克教授用蘸水笔保持30度的笔尖夹角,详解并亲自示范拉丁字体的书写,讲授了其对于设计师素养培养的重要性。3月20日,从草图到排版,汉克教授依然是一对一地把关同学们的课题创作过程。3月21日,工作坊课题创作进入最后的阶段,经过几天的密集训练,同学们对于整体与细节、版式结构、信息梳理、视觉流程的安排、色彩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理解和把握,作业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3月22日, 终于,迎来了成果展示的一天。从场地的确定,空间规划到作品展示形式,如何策展布展,汉克教授要求全体同学一起参与到整个过程中,他告诉大家,作品的设计很重要,如何展览也同样重要,既要考虑单幅作品的展览效果,又要考虑所有作品一起展示的整体效果。他要求大家既要会设计又要会布展。

工作坊在温馨热烈的氛围中完美收官,这是忙碌的五天,也是应用设计学院广大师生收获满满的五天。

国际工作坊作为应用设计学院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将成为教学中的常态,分布在全学年的不同阶段,通过这种形式丰富教学方法和课程内容,使广大师生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互动中开拓学术视野,发展创新思维。

 

 

 

 

 
· 因公临时出访信...(2020-12-14)
· 因公临时出访信...(2019-11-18)
· 因公临时出访信...(2019-11-18)
· 因公临时出访信...(2019-05-15)
· 国(境)外教师...(2015-06-16)
· 山东工艺美术学...(2015-06-16)
· 山东工艺美术学...(2015-06-16)
· 山东工艺美术学...(2015-06-16)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