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处
首页 >> 旧站 >> 新闻中心 >> 正文

法国布列塔尼欧洲高等美术学院来我校开展课程合作交流与学习情况

作者:   2015年12月22日 00:00 

2015年11月16日至26日,法国布列塔尼欧洲高等美术学院(EESAB)师生一行6人来我校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访学交流。他们根据专业的不同,师生分为两组,与我校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和造型艺术学院的师生开展了陶瓷和中国书画专业的课程合作交流与学习。

课程合作项目开始前,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陶瓷教研室耿大海、余杰星和郑伟老师带领法国师生参观了我校美术馆、博物馆和艺术实践教学中心,观摩了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陶瓷班、工作室和造型艺术学院中国书画班的课堂授课。让他们先了解我校的教学场所、教学设施等基本情况以及陶瓷专业、中国书画专业的授课方式。在此基础上双方师生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法国师生介绍了EESAB的地理位置和发展历史,以及他们学院各专业的分布和安排,并详细介绍了EESAB的陶瓷专业和绘画专业,展示了他们的部分学生作品。

陶瓷专业课程合作,由法方的海赫威老师指导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陶瓷班 和法国学生画出一些有关瓷器图案的设计图,从中选出四件,由中方学生代表与法方学生一起将选中的设计图手绘在烧制好的瓷器上来完成作品。期间,海赫威老师不断对同学们的创作进行点评和指导,给出了很多修改建议。他注重引导和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认为学生自己的“idea”最重要,将西式教学理念贯穿了整个授课过程。

绘画专业课程合作,由法方弗朗西瓦老师在造型艺术学院谢其云老师指导的中国书画班进行。他给书画班同学们讲授了西方绘画史课程,让同学们根据他所展示的古代中国地图,利用其中的各类元素,结合中西方绘画特点与画法,创作完成以“地图”为名称的作品,并要求进行文字联想,在作品中充分利用中国的水墨元素。弗朗西瓦老师指导学生作画强调整体效果,注重画面层次感,对细节的把握也丝毫不马虎,画作留白的处理,甚至一个线条、一个墨点的增减都反复斟酌、端详。他注重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方式甚过注重教给学生创作技法。在他细致入微、不厌其烦的指导修改中,同学们均感受益匪浅。

课程合作结束后,举办了两校访学课程交流总结展。同学们的作品以水墨画、艺术装置、手绘陶瓷等形式进行展出。参与课程合作的双方师生对此次课程合作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大家认为对于同一个题材的作品创作,中法学生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不论是中国学生还是法国学生,一定要打破直线性思维,要把自己的思维、眼界放宽,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更成熟更新颖。法方老师表示,有一些作品让他们感到不可思议,中国学生们的绘画功底和悟性令他们啧啧称赞。中国学生表示法国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能力值得他们借鉴和学习。

这次两校课程合作与交流,不仅让中法学生在创作过程中彼此学到许多,更重要的是加深了两校师生的友谊。

 
· 因公临时出访信...(2020-12-14)
· 因公临时出访信...(2019-11-18)
· 因公临时出访信...(2019-11-18)
· 因公临时出访信...(2019-05-15)
· 国(境)外教师...(2015-06-16)
· 山东工艺美术学...(2015-06-16)
· 山东工艺美术学...(2015-06-16)
· 山东工艺美术学...(2015-06-16)

常用链接